close
Post coïtum animal triste


STOPRAIN◎導讀


當無法遏抑的情慾轟然凌駕道德的時候,你(妳)會如何選擇?

美滿的家庭與一層不變的工作是不是令人感到過於安逸,令人易於產生”難道人生就要一輩子這樣下去”的錯覺,難道幸福的人生反而是激情外遇的溫床?當面對家庭與外遇的單選題時,年屆半百的黛安會如何選擇?

導演透過不斷穿插黛安一個在鋪有小碎花點的床上,抱著棉被翻滾、呻吟、吶喊、哭泣、狂喜、扭曲的畫面,像是獨白樣地逼使我們介入黛安的內心世界,在她錯亂的句子之間,找尋屬於我們自己的答案?我們又會如何選擇?在浪漫不羈的邂逅後,我們能否把持住自己呢?把持住自己又會是”對”的事嗎?在流暢明快的分鏡之間,導演時不時穿插了那位拿羊肉叉子叉死自己丈夫的普雷夫人,讓她獨自一人封閉在偵訊室裡,不禁讓人懷疑被禁錮的,到底是真理?還是更深沉的愛慾?也因此在影片之中,形成一股令人窒息且緩慢的突兀感,彷彿普雷夫人有她自己獨特詮釋愛欲的方式-是超越現實的,是狂暴的,是血腥的,是無法制止的,是徒然的。

一股總覺得有什麼事情要發生的壓迫感。

激情過後,藉由性愛纏綿的畫面,導演引領觀眾一次又一次地與身陷於情慾中的男女一同喘息,一同呻吟,卻也在黎明時分,在女主角倉皇地躲進棉被裡的時候,屏息跨越現實與放縱的邊界。幻滅或許是被厭棄的。觀眾一步步被理所當然地牽引進黛安高潮迭起,無可自拔的情慾世界裡,與她一同享受放縱與肉體激情的渴求。但是狡猾的導演卻不甘於讓觀眾那麼痛快,當雷普夫人的羊肉叉,雷普夫人在牢房裡沉默的畫面,又出現在我們面前時,那種讓人惶恐,讓人驚魂不定,好不容易有了喘息的機會,黛安近乎囈語般的?床戲?又會再次出現在我們眼前,如撒旦般蠱惑我們。

我們幾乎就要認同她的選擇了。

在黛安徹底地為了追求她可能是人生中最後一段愛情而奮不顧身的時候,現實卻總是不斷教人懊惱。

「妳把我從長期睡眠中喚醒」

「這是白馬王子的責任」

白馬王子終會騎著白馬再次踏上旅程,而皇后卻還是得遵循著身分繼續待在城堡裡生活下去,或是暗自希冀白馬王子永遠待在馬廄,等待皇后夜夜訪臨。不過在這樣子的馬廄裡是不會有聖嬰降臨的。

當被喚醒的情慾兇狠的撕裂現實時,童話裡的角色終究必須面臨崩解的命運。白馬王子終究只習慣在一場又一場愛情童話裡穿插演出,他可能什麼也不曾失去,卻也可能從未擁有什麼。選擇情慾的皇后失去了的,又是什麼呢?

「20歲失戀的時候,你哭是因為你覺得不會再愛上任何人;過了40歲,你哭則是因為更不可能了!」

一如劇照上的英文sexy&chic(高雅的;別緻的;時髦的),我們像是只看到一對為了愛情不顧一切的戀人,卻忽略了這終究是一場悖德的危險遊戲,王子終於離開了,皇后的城堡崩塌了,皇后自我放逐了,皇冠變形了。曾經擁有的,只剩下分不清現實與夢境的愛慾還在滋滋燃燒著,當黛安縱身跳下懸崖的時候,畫面拉扯著懸崖的紋理,是混亂、失序、倉皇的,但或許因為藉著墜落,或許因為洗滌,黛安像是新受洗的嬰孩,潔淨了。

激情叫人羨慕,悖德叫人厭惡。我不是聖人,我也不是唱高調的道德執鞭人,也短暫曾放縱也曾墮落在情慾的世界,可能出於羨慕黛安竟然能夠擁有那麼炙烈的愛慾吧?雖然我更討厭只用花言巧語和”很多很多時間”就能詐騙到感情的獵人。很久之前看的片子,那是在《CLOSER》《Unfaithful》都還沒上映的年代,導演精緻地拉扯了我的情緒,卻也讓我咚咚咚咚地將這兩部片同時放映在腦海裡,也許我喜歡的是這種情緒,卻討厭這種結局。

做愛後動物感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ma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