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bsluhoval jsem anglického krále


luen◎導讀

看完這部片的感覺真奇怪,好像喝香檳一樣。奢侈又充滿魅惑,初期甜而不似酒,一口接著一口,好像不痛不癢,樸實的後勁卻奇強。看電影的時候有些橋段我知道要笑,但總在期待更值得笑的地方,有些段落我知道要驚嘆,但總在期待更誇張的畫面出現,看完之後我發現自己尷尬了,因為後半段劇情已經從戲謔急轉直下讓我再也無法發笑與讚嘆,我就這樣失去了該有的歡笑。

劇中的男主角迪特是個來自捷克的「小」人物,他夢想著要成為百萬富翁,他的怪癖是在眾人聚集之處灑零錢,躲在暗處窺視眾人聽到錢聲匍伏地上的卑微賤樣,不論身份地位只要聽到灑落的錢幣聲,一律如設定好聲控的機器人一一跪在地上無一例外,人心的貪婪在此表露無遺,看似看穿一切的迪特卻仍然想要當百萬富翁,身為服務員的他透過擦拭玻璃杯看這世界,擦拭著一個個謊言與奢華的浮世,此時的他是有距離的觀看,而穿插在片中的鏡像,是他親身經歷的歷史剪影,鏡子是現在與過去的接點,倒映出無奈而扭曲的時代,勾串一個小人物的一生。

迪特有別人沒有的聰明靈巧與異於常人的機運,如何在「人生」這個遊戲中打滾他自有功略與必殺技,連對女人亦是,他懂得裝飾的藝術,知道女人除了性之外還迷戀美好的眷戀,他做完愛後在女人的肉體裝飾迷人的花朵,此舉就像在女人的心種上玫瑰,足以讓女人認定他不只要她的肉體,而是對她有至死不渝的愛,因為他不像其它男人用過後就轉身離開。

他最棒的一點就是知道何時該「離開」,離開之後是另一個層次的舞台,他的服務技術愈來愈精湛,他在領班那學會一切猜測人心的技倆,然後他遇見了他的愛,沒有美麗的肉體沒有華美的衣服,比他矮小的身材,比誰都赤誠效忠於希特勒的,麗沙。他背棄自己的民族並且去證明自己足以有與日耳曼人生下子嗣的優良基因,他接受自己深愛的女人以去前線打仗證明自己是優秀日耳曼人的理想,他無法阻止她,戰爭與他無關,卻惡意的攪弄他的人生,大時代小人物的悲哀,這種無奈不得不讓人聯想到另一部同樣講種族與納粹的《美麗人生》,麗沙離開後,迪特以捷克人的身份輔助德國人育孕最精良優異的下一代,只為了等他妻子回來,這是多麼諷刺的荒謬時代。他似乎什麼都知道,但又什麼都不知道,他不知道他會看到妻子的腦袋離開,他不知道他的所有轉瞬會化為烏有,他不知他會為了他的擁有付出時間金塊。

我還那麼年輕又無知,去思考人生存在的意義可能有點可笑和故作姿態,但是,看了這部片發現,人在時間波動中迎向未知未來的荊棘與玫瑰,會痛,所以你在,會笑,所以你在,當你經歷所有命運的撥弄之後,靜靜的回顧,那些只屬於你的存在,即使有數不清的遺憾,但那又何償不是組成人生的一部份?我非常喜歡尾聲那間什麼都沒有的小屋,從無到有建立起生氣的過程,迪特不再以鏡子回顧自己的人生,反而透過玻璃杯來審視世界,隨後放下酒杯並露出真摯微笑的那個畫面,彷彿命運從來沒有捉弄過他,安身樂命就是他的依歸,他將珍貴的郵票灑向天際,沒有百萬的他卻比誰都富足,因為他已經遍嚐箇中滋味,看的比誰都清楚了,說實在,這結尾老套了些,但還不算太壞。

回到我的開頭,我到底在期待什麼呢?我在期待更值得的什麼而不痛快?痛快是一種極致的藝術,我的不痛快來自於痛快本來就是難以滿足的期待,但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會一直在期待,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ma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