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


slowpoke◎影評


那天看完電影,博凱說,這是一部講「需要」的電影,不僅只是薇若妮卡的,更是作為編導的奇士勞斯基的,對另一個人的需要,我想他是對的。

翻譯作《雙面薇若妮卡》,但看回原片名《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英譯《The Double Life of Veronique》,有心者或將double作心理分析式的「雙面」解,那麼那由伊蓮雅各所分飾的兩個女孩,即可看成同一個人的不同自我,互為對方的另一面;或將double作「雙重」解,雙重生活,那麼電影就會是關於「另外一種生活的可能」的主題。或者,就將double還原成它之所是,one and double,從one衍生,兩個平行的one,若此,電影想講的又是什麼?

是一種存在頻率的共震吧,一人在波蘭,一人在法國,有相似的長相,有相似的打扮,有相似的際遇,我們大可不去猜測究竟她們是否都真實存在,就像生活於法國的薇若妮卡所說:「我感覺我不是孤單的」,源發自純粹的預感,就足以使故事成立,從那句話中我們也已知道那預感,與共震的本源,即孤獨。One and double,孤獨,及其所創造的。

那樣的對另一個人的需要,因此更像是奇士勞斯基對自己double之失落的一次追憶,藉由兩個平行故事,生活最fragmental的片段,予以裁剪、拼湊。直到其中一個薇若妮卡在舞台上昏厥,死亡,存活的那一個頓時感到又重回至孤單的存在中,有什麼無以名狀已失落。

我覺得pizzazza所以會有複印之深深哀愁,在於木偶師有一天拿出兩個薇若妮卡的木偶,乍看下,我是能被換取的,然而再想,那才是我無法被換取的原因,也是區別於木偶的存在。因此才有失落,才有孤獨。看見另一個與我完全相同的人並非是致死的原因,像神話傳說所說的那樣,卻是,看見另一個人的殘影,而確認自己再也回不到「不是孤單」裡,她們誰先誰後都是這樣,才會如此悲傷哭泣。

因而結局又是費解的,留下的薇若妮卡驅車靠近一棵樹,輕輕撫觸其表面。那一刻,她究竟觸碰到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ma3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